星野紫微斗數教學
科技紫微網    註冊 登入 回網站首頁   造命,就從現在開始!
加入會員 白金會員 購買點數 命理單元 大師親算 紫微課程 張盛舒文章 發燒文章 紫微百科 討論區  
紫微教室歡迎天下同好提出個人的見解賦予紫微斗數時代新觀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 紫微教學 - 3        作者:星野   日期:2004.5.10
 
四個範例

之前發現寫教學最麻煩的事就是……沒有圖實在是很難說明。但是又不想拿自己的命盤來當教學,因為我並不覺得我的命盤會讓人有興趣,而且自己的命盤自己寫、自己看,不管怎樣都嘛對,所以就算我寫的再多,沒有符合市場走向,除了讓人覺得天字輩有自大的傾向外,也容易讓人覺得可信度不高吧?

因此…我便找來了一些自願者,當我教學上的活樣本。反正這樣我有命盤可以看,教學才能寫的下去。而這些自願者也可以從頭到尾都出現在我的教學裡,不但有人免費幫他們分析,不爽時還能出來吐我槽。那看的人也才明白我們沒有串通好、沒有作假,完全是公平公正公開,秉持著誠信的原則在寫教學的。^^

反正全球經濟景氣還沒完全復蘇,台灣人民寧願相信算命師的話也不相信政客。那就在看完八、九點檔偶像劇空閒之餘,來看看我的教學也是不錯的吧^^

有不少人問我範例在教學中會以怎樣的型式呈現出來,那我也來一併說明吧。

通常在算命盤時,得先找出【命、身宮】,再求【五行局】,然後是找出【紫微星】與【天府星】,這樣就完成了基本主星擺設,再來是放入【七吉】、【六煞】、【四化】及其它奇奇怪怪的小星星。

而完成命盤後,就能開始論命,看格局、宮位、大小限、流年等等…

那我覺得一步一步來的話,有的人會看的不耐煩,而且我自己也會覺得寫的很無趣^^哈

所以我才請人當自願者,拿他們的命盤來當範例,我會用他們的命盤來解釋排法,然後再幫他們解盤。這樣子我想實用性也能高些吧。

那目前有四位範例,我就先跟大家介紹他們一下。

範例一號:寶貝蛋 陰女 火6局 生肖 雞 廉貞破軍
範例二號:Douglas 陽男 火6局 生肖 馬 天同太陰
範例三號:情封紅塵 陰女 土5局 生肖 雞 破軍
範例四號:無間不二 陽女 金4局 生肖 狗 天機


為了讓大家更容易記憶排盤的過程,我便做了下面這張排命盤的流程圖:
(這是我二技專題時做的,今天才不用再重畫,哈…)



由這個圖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,首先就是得先把出生時間給換成農曆的型式(以符合太陰曆的要求)。

在年的部份:可以用來取【宮干】,並可與命宮年支混合取出【局數】

在月與時的部份:可以用來取【命宮】、【身宮】(上次已講過了)

在日的部份:可與局數配合定出【紫微星】的所在。

有了紫微星就能把紫微星糸、天府星糸等主星都找出,然後再把年、月、日、時糸的星給填上,最後再加上四化。這樣基本的命盤就完成了。


那下面這些表,是方便我們做命盤時用的,先一一列出,那由下次開始,就要實際的拿範例來玩了。請大家繼續期待吧。

求宮干表:

據說這叫【五虎遁】訣,為何叫五虎呢?因為天干被分為五組,所以有個五。
那為何叫虎呢?因為他是由寅宮開始的,而寅代表的生肖就是老虎,因此叫做【五虎遁】。

而為何要從寅宮開始呢?我們用下圖來說明:

有人說,寅時是太陽初升起的時刻,所以我們要從這宮位為起點,取各宮的天干。
那有的人說據河圖、洛書及道家的說法,寅代表的是人的開始…因此寅申線是條很重要的線,至於多重要,之後有個地方還用的到就對了^^

那還有人說,是因為曆法的關係,所以要從寅宮開始。反正不管如何,大家記得,從寅宮開始取各宮天干就對了。
那由於地支有12個,天干有10個。所以一定會重覆開頭的2個。簡單的說,子丑宮的天干與寅卯宮的天干會是重覆的,不管是誰的命盤都一樣。(子與寅一樣,丑與卯一樣。)

為了方便大家了解,我將表的排列改了一下:

求宮干表2:
那令人感到有趣的事,五組天干的排法,正好符合天干化合的排列,不知這兩者之間有沒有關係。

所謂的天干化合指的就是:
甲己合化土、乙庚合化金、丙辛合化水、丁壬合化木、戊癸合化火

簡單的說,所謂的合,指的是種類似化學變化的效應,是陽屬性與陰屬性合在一起轉變出的結果,可能會產生新的東西,或是補強某特質。而也可說是天干排列上的一種順序,這可由下表看出。

天干化合表:

再來講的是五行局的求法。所謂的五行局,是找出紫微星所在的一個重要參數。而有人也會用五行局來看判斷個性,不過這較籠統。而五行局的表,我看過很多,沒有統一的格式。但後來我發現,其實這也跟六十甲子的排列順序有很大的關係。

所以我覺得使用這【六十甲子納音】表,更易讓人看出自己的局數。

納音五行表,是古人將六十甲子整理出的表格,有人會拿來用,有的人則覺得這個表是騙人的,但不管如何,我覺得只要對照這張表,看你命宮的天干與地支是啥,就可以簡單的看出你的局數。

而由這張表,我們也不難發現:
甲乙木的局數,只會是金、火、水三種。
丙丁火的局數,只會是火、水、土三種。
戊己土的局數,只會是木、土、火三種。
庚辛金的局數,只會是土、金、木三種。
壬癸水的局數,只會是金、木、水三種。

只是我們發現這似乎找不出啥重點來,那我們就將表的排列換一下,改成用地支為主的排列方式,而我們便能得到如下的結果:

六十甲子納音表2:

由這個表,我們可以更明確的了解到六十甲子納音表與五行局的關係。而由這個表,我們能明白,更有木、火、土、金、水五個局。

而這五個局,又分別是水二局、木三局、金四局、土五局、火六局。那我想一定會有聰明的讀者發現,為何是由二到六?而不是由一開始呢?

這個嘛,有一說是這樣的,是因為將後天八卦代入先天八卦的結果,但又有人說這是與河圖有關係。但是呢,我自己都不是粉了解了,主要還是因為年代久遠的關係,所以我不想隨便說而給大家有先入為主的想法。

所以就現階段而言,大家能了解到有這五行局就好了。而這五行局除了可以拿來找出紫微星的位置外,另外就是用來確定大限的時間。

怎說呢?

如果你是水二局,那麼你的第一大限便是二歲到十一歲,十二歲到二十一起便是第二大限,之後的大限依次增加。而木三局則是三歲到十二歲,金四局是四到十三歲…………


講了一大堆,不知大家能不能吸收,反正就再忍耐一下吧。先把理論部份給講完了,之後再用範例來看就更容易了。

下面這張表是方便大家查出紫微星所在宮位的表,只要用五行局與生日做參數,就能找出紫微星的所在。一但找出了紫微星,就能推出其它的主星。那麼我們的主盤算就完成70%囉^^

不再耽誤大家的時間,現在就來看這張表吧。

紫微星所在宮位表:

這個表看起來又臭又長,不是頂好看的。沒關係,我們還是有公式可以用。那這個公式又是啥呢?

就等下次拿範例來玩時再說吧,因為我打的手好酸,雖然很久沒更新教學,但我還是在下班有空之餘就東翻翻西找找南想想北看看,而最近又遇到一些事,讓我對算命的想法有點改變,所以教學才沒那麼快更新,不過好歹這也是我打了一二個星期的精華呀^^

希望這篇教學也能滿足大家的學習慾望,那未來也請大家繼續支持下去吧^^

編寫人:星野

2004/05/09

 下一篇教學

   
   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