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ick108-紫微教學
科技紫微網    註冊 登入 回網站首頁   造命,就從現在開始!
加入會員 白金會員 購買點數 命理單元 大師親算 紫微課程 張盛舒文章 發燒文章 紫微百科 討論區  
紫微教室歡迎天下同好提出個人的見解賦予紫微斗數時代新觀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 [5] 紫微理論與輔星簡介   2004.11.1   科技紫微網
 

到上次為止,已經把紫微斗數裡最重要的主星給講完了。那我們現在就來複習一下,順便給各位補充一些資料:

1. 主星有14顆
2. 主星基本上有分為開創型,領導型,支援型,合作型四種。
  開創型:七殺、破軍、貪狼、廉貞
  領導型:紫微、天府、武曲、天相
  支援型:天機、巨門、太陽
  合作型:天同、天梁、太陰
3. 14顆主星的排列皆以紫微星為主。
4. 紫微星的取法與日參數有很大的關係。

由上面第三點我們可以得知,一但紫微星的位置定了,那麼十四顆主星的位置也定了。但是,只有十四顆主星的命盤似乎太單調些了,感覺就好像是在西洋占星學裡的十二宮放上十大行星一樣嘛。再說,用日來做參數的算命術已經有子平八字了,要是紫微斗數的重心還是在日參數上,那麼這樣的設計就太not smart了。這樣子紫微如何能夠在命理學的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呢?

對紫微來說,要做的符合人性化。首先就是要避免使用五行生剋原理。畢竟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了解這些意思的。就好像過去,一定要會寫程式(如Dos)才能玩電腦,設計東西。但是隨著軟體的人性化,現在的人不用Dos也能玩電腦,因為出現了Windows的視窗介面,而這就是時代演進的過程。同理,對宋朝的人來說,八字該有的日參數糸統要保留,只是把它給轉換成主星的模式,這樣子五行就不再那麼重要,且全面使用太陰曆,不用節氣,才能減少整個神洲大陸各地時區、氣侯所造成的影響。另外八字是用命主日干去與其它干支做比較。可是這些比較說穿了就是用五行來取十神。但紫微斗數不用,只要定出紫微星,就能知道其它的主星。

但八字除了十神外,還有貴人神煞等…而有時還會做些干支之間的五行配對。基於以上種種考量,該要怎樣解決呢?很簡單,那便是使用其它的參數來幫忙囉。別忘了,一個命盤的組成得要有年、月、日、時四個參數才能完成。而目前的十四主星是以紫微星為主,而紫微星又是以日參數為基準,所以扣除了日參數,我們還有年、月、時三個參數可以用呢!光是一個日參數就能變出這麼多東西來了,可想而知,一但加上了年、月、時這些參數,就能讓命盤看起來更充實、華麗,讓命盤不再單調囉。

因此,在這些主星以外,用來做為輔助整個命盤的星星,便可通稱為輔星。而這些輔星再細分下去,便有所謂的六吉星、六煞星、甲級星、乙級星、丙級星、四化星等…就是有了這些星,才能讓我們的命盤變的有趣,而在分析時也能看的較細微。每顆星都賦與某些意義,就如同附有Enable的IC一樣,不但在針對某些特定的事情時能派中用場,也讓命盤不再如此的單薄。就這樣,紫微斗數完全省去了還要用五行換來換去的困擾,也成功的打響了知名度,不只完全沒有人會說它有抄襲前人的嫌疑,更讓人感受到跨時代的進步。所以簡單的說,宋朝可說是在命理學上交出了一份不錯的成績單呀∼

因此,我們下週接下來要討論的便是六吉星與六煞星。那在還沒正式討論之前,先給各位一些相關知識的建立。六吉星分別是天魁、天鉞、左輔、右弼、文昌、文曲等六顆星星。而很巧的,天魁、天鉞是用年參數來取的,左輔、右弼則是月參數,文昌、文曲則是日參數。是不是完全符合上面的假設呢?很有趣吧?
那麼六煞星又是啥嗎?六煞星分別是火星、鈴星、擎羊、陀羅、地空、地劫,而他們的代表意思是…

ㄟ∼∼還是先賣個關子好了,一步一步來,進度不超前,這樣子底子才打的好嘛^^

   
   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