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野紫微斗數教學
科技紫微網    註冊 登入 回網站首頁   造命,就從現在開始!
加入會員 白金會員 購買點數 命理單元 大師親算 紫微課程 張盛舒文章 發燒文章 紫微百科 討論區  
紫微教室歡迎天下同好提出個人的見解賦予紫微斗數時代新觀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 紫微教學 - 4 範例一        作者:星野   日期:2004.5.24
 
這次,終於要來實例教學了。

那在往後幾次教學裡,會配合不少的圖,希望大家能耐著性子看,也能就此學會排盤方法。這樣才不枉我做了這麼多的圖表^^

那今天就拿第一位報名的【寶貝蛋】同學的命盤來做示範吧,請大家要睜大眼睛仔細看好唷…噹噹噹噹,開始囉∼


首先,我們拿到命盤,先轉成農曆,這樣才能方便我們後續的運算。



那拿到之後不管是先找出命宮還是先取五虎遁訣都沒關係,那因為我在整圖時是取後者,所以就先取五虎遁訣求宮干吧^^

【五虎遁訣求宮干】

由於範例一號的出生年是辛酉年,那辛年取出的寅干為庚,所以就依宮干表依續填入。

上次也說到,由於天干有10個,地支有12個,所以子丑宮的天干一定會重覆的
寅卯宮的天干(其實這也算的上是紫微斗數上的一個缺失吧^^)

【順數生月,逆數生時】求命宮

求好了宮干,再來就求命宮吧。那命宮的求法為順數生月,逆數生時。範例一號是農2月午時出生的人,所以其命宮在酉。

怕有人不會換算,故做了一個表出來

由這個表我們可以清楚的知道,午時=7。所以在卯宮逆時針數7格的位置,就能求得命宮是在酉宮。

那同理,順數生月,順時生時,更能求得身宮。

那為何會有早子、晚子之分?這是因為我們現在用的是西式的計時法,所以不得不把子時給切成兩段,但只要弄清楚就不會有問題了。

【求局數】

我們用上次做的六十甲子納音表來查, 由於範例一號的命宮干支為【丁酉】。所以我們可以得知她的局數為火六局。

六十甲子納音表2:

【求紫微星所在】

要求紫微星,我們這次先用查表法來找,由下表我們可以找出範例一號的紫微星落在巳宮。

紫微星所在宮位表:

【起紫微星糸】

紫微星糸的排法:紫微、天機、空一格、太陽、武曲、天同、空二格、廉貞逆時針排入。那排完後,廉貞再空三格就又會是紫微。

做成一個表的話,就會是:

【起天府星糸】

再來是安天府星糸:
方法跟起紫微星糸差不多,但是天府星糸是順時針。
那分別是天府、太陰、貪狼、巨門、天相、天梁、七殺、空三格破軍,再空一格又回到天府。

做成表的話則是如下:

再整理一下的話,範例一號的主星表會變這樣。

那為了配合108的程式,所以修改一下定義,改成下列的排列方式:

那紫微星與天府星相對的公式便為:

x=紫微星位置, y=天府星位置

   if x<6 then x+y=6
   if x>=6 then x+y=18


那為了方便起見,畫成簡易的圖的話,便是:

由圖可以清楚的知道,同樣顏色的為一組,那這也就是為何在上次教學時,會說到寅申線粉重要的原因啦^^

再來就是安七吉與六煞,安完後會如下圖:

【安七吉、六煞星】

那在範例一時我先不說如何安這些星,因為這樣之後的範例才有東西可以寫嘛^^

再來就是安四化囉。

【安四化星】


由於範例一號是辛年出生的,所以他的四化為:巨門化祿、太陽化權、文巨化科、文昌化忌。

那正確的四化表如下:

藍色的部份是剛好一樣的組合啦,沒有啥特別的意思^^

那排到這,不知不覺又寫了粉多了。那我看這次的教學就到這告一段落吧^^

一下子寫太多,沒有吸收還是不行的呀,那今天主要是用實例來與上次的教學做驗證。那麼,就下課啦……叭^^


編寫人:星野

2004/05/23

 下一篇教學

   
   

Top